WFU

網站頁籤

2016/3/16

說出影響力-----真的被憲哥說出影響自己的原力







終於報到憲哥的課了,這是第一次上憲哥的課及聽憲哥現場演講,跟今天許多大神比起來,我這個超級老新生,實在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路震撼到底。






有畫面、有共鳴、有觀點,成就一場好的演講,而風格則墊高了好演講的高度,沒自己風格的好演講,有如沒靈魂的美女,雖美但不耐看,而僅有靈魂的演講,耐看卻沒人願意看。好演講要練,好風格要習,練是要練技術,因為此時手中有劍,心中無劍,而習是要習想法,此時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當「練」跟「習」兩者合併,就是手中無劍,心中也無劍的自我風格了。








說不「通」等於沒說

專業的影響力建立在「通俗」的溝通,沒錯,可以將複雜的事,用簡單的話,說給別人懂,才是真正的專業,也就是說,能將你的專業說給完全沒有背景的人聽,而他可以聽得懂且願意聽,那才較真懂,否則只是光秀自己專業術語的演講罷了。

出場即「定場」

掌聲結束後,出場既是短暫的沈默(1-2秒),然後眼神掃描四方,因為那是最好的開場,此時低頭做別的事的人會心虛,因為突然沒聲音,此時抬頭發呆的人會回神,因為突然安靜,就在此時,聚焦程式正式啟動。





轉換聽眾當時心情的點,就是「哏」

爆點、記憶點、笑點,為的就是提升觀眾的在注意力,因此為了跟演說內容之頻率有所區別,前後記得各留一秒鐘空白,因為暫停也是種聲音,就因此時無聲勝有聲,所以比不間斷連續,更能引人注意。


慢慢軟

結尾速度要慢,聲音要軟,就像聽歌般,曲終時,歌詞先結束,音樂才慢慢結束,就是為了能曲終人不散。因此論述最後一句「金句」後,要停頓一秒(留白之美),眼神掃瞄四周,再從容謝謝大家,才會如同好歌曲尾般,餘音嬝繞,曲終人不散。

論述

為了論述一件事,特別是臨時別人丟給你的題目,可以以我對這件事情有以下的看法來啟動,分為首先、其次、最後,三個順序論述,而有所本的數據才是說服最好的方法之一,說服人的方法許多種,但如果能提供強而有力的數據,絕對是震撼對方心中防線最好的利器之一,因為無所反駁,亦無所造假,只有啞口無言。

說個好故事

定格住你的精彩故事,讓聽眾想像的畫面在他們腦中發酵,比過多的形容詞更能調出濃稠聽眾的心境。而善用比喻、舉例則能引發圖像思考,才能生動好記。

而當能別人的故事把自己設計進去變成配角時,此時這個故事便與你從新發生鍵結,變成你的故事,而這便是自己能隨說很多好故事的來源。最後記得,戲帶三分生,想講的不要完全講出來,讓聽眾自動連想出來,才是好戲。





好戲連台,不覺落幕

一天的課程真的感覺超快告一段落,但快的心中沒空想其他,充實的心中無處放念頭,一場震撼又滿點的好課程,吃飽撐著卻還想再吃,因為都太好吃,雖然還是得意猶未盡的暫時停止,但心中的收穫卻是永不停止,因為自己知道,今天上完後,這些原力都將屬於自己,只要你願意,期待下次的個人肉搏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