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4/28

黏脫落的假牙到底要怎麼收錢?

黏脫落的假牙到底要怎麼收錢?


  
           最近FB尚有一篇討論很熱烈的事,就是病人假牙脫落前往某診所要求黏回假牙,當醫師告訴他黏假牙需掛號費200+材料費300元,病人當下沒黏就離開了。之後病人在網路上po了一篇抱怨文,認為假牙不是在該診所做的,他連掛號及聽醫師解說相關病情的機會也沒有嗎?也認為他自己只是黏牙已收掛號費,為何還要收材料費等質疑?


              其實有關黏假牙這件事,雖是一件簡單的小事,但卻是個複雜的大問題(好像有關牙醫的問題都有一樣的邏輯),以往便已發生許多類似的問題,有並人投訴到健保局(所以才有老鄧會說法(三),黏不黏有關係這篇文章),也有人因此告診所詐領健保費(所以才會有老鄧會說法(四),再論黏不黏有關係)。其問題牽涉許多,但牙醫師有些不以為意或掉以輕心,導致許多不必要的爭議,黏假牙除費用問題外,還包括黏回去變不能使用、黏回去後發現假牙變成有缺損或黏回去假牙又掉了,甚至本來不痛結果黏完變成會痛等一堆問題,千萬不要以為就只是黏個假牙而已,也不要以為只收個幾百元,哪需要負什麼責任?千萬千萬不要這麼傻,好嗎?


        今天就先假設你願意幫他黏,且黏了也順利都不會有問題,僅就費用問題來說說。可以分就診前有無先說要黏假牙,

一、有說要黏

1. 其實健保署早就有公文(見照片),明白指出黏假牙就是自費,也就是說與健保無關,因此只要將此公文張貼在診所佈告欄,病人想要黏假牙時,就比這張給他看,健保局說的,要黏就請自費。

2. 既然自費,就請院所作純自費,不要收自費,又覺得還至少得幫病人清一清要黏的牙,好像不夠本,請記得黏假牙費用本就應包括局部清洗費用。千萬不要真的覺得不夠本,就收掛號費加上刷健保卡,申報其他項目費用(例如洗牙)。要洗牙當然可以報健保,但是那最好與黏假牙自費項目處置分開時間處理,因為也許你知道自費跟健保的不同點,但許多病人不懂,除非你可以事先先說清楚講明白,黏假牙用自費,洗牙用健保,且病人同意後,否則別自討苦吃。

3. 也不要以為那乾脆直接用健保,不要收自費,就不會有問題。錯,

1) 首先不會因為用健保沒收自費,你所黏的假牙以後就與你無關,你黏後須負的責任與你有沒有收費用無關,因為還是你黏的,責任以後還是你的。

(2) 雖然沒收費用,而以申報健保其他項目來補,那就千萬保佑你真的有做該項健保處置,否則如果隨便報一項處置項目(洗牙好了),病人現在很聰明,當哪天你黏的假牙有問題,他是有權利去健保署調閱他自己就醫紀錄,最好就不要讓他發現,原來你沒作那些處置,卻申報了那些費用,保證你吃不完兜著走。他會先向健保署檢舉你詐領健保費,再向地檢署告發你詐欺及偽造文書,不管結果如何,代價絕對比你申報的健保點值大。

二、之前沒說,

       有時病人沒先說,當以健保身份掛好號,一直到坐上治療椅後,才掏出假牙,告訴醫生說他想要黏。此時跟上述一樣的程序,

1. 直接告訴病人此為自費項目,如病人只要黏假牙,診所可退掛及退費,而請病人自費。

2. 如果病人還有想做其他檢查、諮詢或處置,最好的方式還是跟他另次約診(理由同上),萬一真的真的不得已需同次處理,請再三確認病人知道(亦請於病歷記載),他做了自費與健保兩樣不同項目處置,免得得不償失。

          以上為費用相關建議與意見,相信如果診所可以稍微注意一下此類狀況,應該就比較不會發生本次案例之狀況,病人搞不清狀況是正常,亂吵亂鬧是不正常:醫師搞清楚是正常且應該,搞不清楚狀況違法是活該。如欲想更深入了解考參考上述文章(很長),或者等我下次再繼續說明其他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