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4/25

X-ray不願照怎麼辦?

X-ray不願照怎麼辦?


         上一篇提到拍照的問題,這次順便談談類似的問題,之前新聞出現一則病人投訴,有診所及醫院,當病人第一次就診便強迫病人接受拍攝全套x-ray,而鬧上媒體。因此如果診所遇到病人不願照x-ray怎麼辦?


          其實與照片問題相似,還是以健保項目或自費項目來區分,如果是健保項目,病人沒反對,那麼該x-ray當然為病歷一部分,如果不同意呢?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70條,「全民健康保險第70條,「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於保險對象發生保險事故時,應依專長及設備提供適當醫療服務或協助其轉診,不得無故拒絕其以保險對象身分就醫。」,不得無故拒絕病人就診,因此此時個人建議應以病人主訴來區分,如果與主訴有關,那麼或許可以考慮,由於該病人不願照x-ray,診所無法以專長及設備提供適當醫療服務,故可建議病人轉診(當然願意的話還是可以繼續治療啦),如果所需拍攝x-ray與主訴無關,那麼診所便不得以該理由拒絕病人就診。


          如果是自費項目的話(還是請記住,為免被健保法令干擾與折磨,請以純自費方式就診),如果病人不願照治療所需之x-ray,除非病人為需緊急處置之病人,否則那麼便可以醫療法第73條「醫院、診所因限於人員、設備及專長能力,無法確定病人之病因或提供完整治療時,應建議病人轉診。」,直接拒絕病人,並協助轉診。

       以上為個人意見,請大家參考,附上照片檔,應更清楚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