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3/9

老鄧看法律上根管治療的SOP-附上老鄧版根管治療說明與同意書




根管治療是牙醫師幾乎每天都要面對的醫療處置,但越是越每天碰到,往往會越輕心,也就越往往給有心人可作文章的空間,今天把老鄧所看到、所聽到、所知道的根管治療問題,來整理出老鄧心中根管治療法律上的SOP,提供大家參考,也許會有人有不同意見與看法,但沒關係,僅供參考,因為這是我心中法律上的SOP,不是學術上的SOP。

病人就診時,如有牙齒需要根管治療,通常我把它分兩大類,第一類是主訴牙痛到不行,今天一定要處置,第二類是你幫他檢查時,發現該牙已經快蛀到神經,如果要填補,勢必會影響到神經,或填補完後回去可能會痛,因此可能會需要以根管治療來處理。


ㄧ、第一類


1.先想辦法百分百確認痛的是那顆牙,無法確認,絕對不要有動手的衝動。

2.告知她這顆牙要處理,必須以根管治療方式才能解決,此時病人因為牙很痛,往往會不加思索答應,但這時是最危險的,千萬hold住,自己要比他冷靜,因為他們是想處理牙痛,但不代表他們願意接受根管(牙痛=根管,是牙醫師的認知,不是病人的理解)。

3.拿出同意書,向他確實說明同意書(老鄧版根管治療說明與同意書,請按此連結)中第一項,何謂根管治療,相信我,有太多病人open完後,來ㄏㄨㄟ這三個名詞,根管治療、抽神經、ㄊㄠ神經,有時他們只認知其中一個為治療神經,因此,多花點時間解釋清楚,這三個是同一個意思,要不然,你會嚐到鬼打牆的苦果。





4.等他真正確認懂你所謂的根管治療後,在開始解釋其他內容,特別是斷針那部分,請用力強調,這是風險,無法百分百避免,請他務必考慮清楚。

5.雖然他牙很痛,也很想馬上不痛,但真的不代表他願意馬上接受根管治療,別懷疑這句話,事實就是如此,因為事後他會跟你說(此時早已忘了當初牙痛這麼一回事),你沒提供他其他方式選擇,讓他這顆牙神經死的不明不白,所以當你說明完的那時,你要做的一件事便是,告訴他,這顆牙對於你而言,建議及有辦法提供的治療處理方式就是根管治療,他可以不用當下做出決定,可以回去再考慮看看,你可以先開藥給他,讓他先紓緩症狀。相信我,當你只提供病人一項選項,根管治療時,病人大多會不得不選擇這項,但如果你多一個選項給他,開藥先吃看看,真的不行再考慮治療神經,絕對會有大多數的病人會選後者。


所以請記得,醫療糾紛常發生最大的藉口就是,

          

你只提供他一個選項,
你沒讓他自己選,
而是你幫他選。


6.最後經過前面5道程序,最終確認病人願意現在治療這顆牙前,再檢查兩件事,一是術前x光有沒照,第二是病歷有沒寫清楚,因為牙痛來就診的,沒痛之前通常什麼都好,但就希望快不痛,因此請務必緩其所急,絕對不要跟著病人節奏走,這真的很危險的。

7.開始治療,請依照可以被檢驗的醫療常規,不是你的常規。


第二類程序


這類牙齒狀況多是透過牙醫師檢查,或者病人主訴有蛀牙後發現,病人基本上還什麼沒症狀,因此這類情況要更小心。

1. 告知病人牙齒狀況,如果要處理該牙,因為蛀的太深,可能需要根管治療。通常病人會回答,我又沒感覺,你幫我補起來就好,此時我們的回答是,以我的經驗如果要處理這顆牙,我認為他是需要根管治療,無法以填補處理。

2. 絕對不要直接開挖,等碰到或接近神經,再告訴病人要根管,病人絕對會說這顆牙本來好好的,被你一挖那麼大洞,還要根管,不管你一定要負責。

3. 請記得沒有絕對必要,不要當次open這類牙 ,一定要讓病人自己心甘情願來治療這顆牙。所以你可以這麼說,我個人建議是需要根管治療,才能解決這顆牙的問題,但你可以先觀察一下,考慮看看,也可以等到真的有症狀再來治療。就像上面講的,當你只給他一個根管治療選項,許多不人不懂、不敢、不想說不,你誤以為他真心同意,這次open下去,等到下次再來,就會是ㄏㄨㄟ的開始,當你多一個選項給他選擇時,通常病人會選要open的機會絕對低很多。

4. 請記得告知是你的義務,決定是病人的權利,就算這顆牙蛀到神經跑出來,你的義務也是告知病人應該根管,而不是直接根管。

5. 如果最後真的確認病人接受你的建議,願意根管那顆牙,此時要做的是,請將第一類的程序跑一遍。

三、誠實為上策


既然你已經透過上述程序進行根管治療,如果真的出現斷針問題,除非你能自己取出,否則絕對必須第一時間告知病人(千萬不要等到下次),但不是用心虛、心驚、心怕的語氣及表情告知病人,而是慎重、堅定、平和的語氣告訴他,很遺憾(不是抱歉喔)你的牙還是發生當初同意書上有提到的風險問題,因此我們會照上面提過的程序,協助你轉診給根管專科醫師進行後續處理,請不用擔心。


四、先麻煩還是後麻煩


如果你知道因為根管問題跟病人ㄏㄨㄟ的痛苦,你就不怕先麻煩,

如果你知道當你都沒錯,只是因為沒先說,竟會造成一大串自我困境時,你就不怕先麻煩,

如果你真的不怕麻煩,那先後或許真的就沒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