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3/23

「針」相需大白嗎?, 斷針到底該說還是不該說?



「針」相需大白嗎?斷針到底該說還是不該說?

前兩篇談到斷針的文章,有許多醫師不約而同的問到一個問題,發現斷針到底該不該說,老鄧就來說說我的看法。
斷針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別人造成,你發現,另一類是你造成,病人還沒發現。

別人造成,你發現


ㄧ、診斷時
當病人前來就診時,你可能會幫病人拍攝根尖(apical)x光片或者是全口(pano)x光片來協助診斷,發現右下第一大臼齒(以下簡稱46)已做過根管治療,但有疑似斷針在近心根管中,當下你該不該告知病人,這時可以該區域是否為主訴來區分,

(ㄧ)該區域為主訴區

1.主訴牙痛或不舒服
當病人前來就診時,主訴右側區域不舒服,或者右下後牙區域常有咬痛的症狀出現時,你拍攝x光片來診斷,基於主訴之診察義務,你有義務告知病人46有發現疑似斷針的現象在根管,為何用疑似,因為除非你能非常肯定該白色痕跡為斷針(之前有一判決,醫師後來被判無罪,便是因為該x光片是有白色極細小金屬痕,但送鑑定後,無法證明該刮痕就是斷針,因此無罪),否則最好告知病人疑似有斷針現象,但因無法確認是否斷針,也因無法確定這現象,是否就是造成該區域牙不舒服之主因,所以建議病人可觀察看看(當然前提是該區域其他牙都看似沒問題)。

重點就是,一定要說

2.該牙做假牙
不論是病人主訴要求該牙做假牙,或者是你建議病人該牙要做假牙,請記得第一步便是照x光確認該牙狀況,有照除了確認該牙狀況外,另外還是替自己保留證據。當一照發現該牙有斷針時,不管病人有無症狀,第一時間一定要告知病人,然後接下來要記得說以下的話,

這顆牙你以前根管治療時,似乎有斷針在根管中,雖然現在你沒有症狀,x光片也沒顯示出有任何病灶,但現在我有兩個治療計劃建議提供參考,
(1)為了能夠達成最完整治療,建議你轉診至根管專科醫師,做最合適的再治療,然後再回來製作牙套。
(2)如果你真的了解及確定你這顆牙的狀況,仍然願意繼續完成牙套製作,那麼請你在這同意書上簽名後,我才能幫你既須完成假牙製作。


請記得,一定要告訴他這顆牙有斷針問題,並且讓他自己選擇治療計畫,絕對不要幫他選

減少醫療糾紛,六真言


因為當你沒說,而直接幫他做完假牙後,這個決定在法律上的解讀就是,你瞭解他的狀況,也有能力控制他的問題,所以你選擇不用說及不用再治療,可以直接幫他完成假牙。因此當做完假牙後,病人才出現無法使用的狀況,這時病人當然會要你負責,許多醫療糾紛就因此而起。

也許你會說這根管又不是我做的,為何要我負責?就像我說的,你不說,也不讓病人自己決定,表示你評估覺得沒問題可以做牙套,當牙套不能用,當然是你要負責,只是要負責到何種程度,老鄧認為比較理想的解決方式是,當下告訴病人,因為根管不是你處理的,根管部分建議你重新處理及治療,我做的牙套我負責,治療完後,免費重做一個給你。

(二)該區域非主訴區

此狀況最常發現在照pano時出現,或者僅為診斷44或47而拍攝之x光片,因為該牙不是主訴區或牙位,也沒任何症狀,如果你也沒有申報初診診察費,此時你的告知義務原則以主訴區域或牙位為主,46的告知問題就沒那麼強烈的法定義務。

你造成,病人還沒發現


當然第一時間告知,沒有第二。
兩個理由

ㄧ、自己說比別人說好

有時你當下想說下次再試試看可否拿出,或者觀察看看有沒症狀,有在說,請注意,往往事事難預料,說不定病人回去牙痛,你這邊約不到,或者出差到別的地方,臨時找別家看,當別的醫師告訴他,你可能因為斷針所以牙痛,這時,你就死定了,百口莫辨、萬劫不復,千金難買早知道。

二、別把結果當事實

許多醫師不想說的原因是,我可以把斷針當充填的材料(因為大多數根管說明書都這樣寫),或者是我可以透過繞道術式(bypass)完成治療,而且病人也沒症狀,所以我不一定要說。

錯錯錯,這完全本末倒置的說法及想法,不管當充填材料或bypaa,這是處理結果,

它的前提是建立在病人願意接受斷針這個事實行為之後,才會討論到的處理模式。
它的前提是建立在病人願意接受斷針這個事實行為之後,才會討論到的處理模式。
它的前提是建立在病人願意接受斷針這個事實行為之後,才會討論到的處理模式。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因此當下要做的事情是,告知病人這事實行為,與討論病人這行為事實(這時有同意書,就比較能被理性討論了。),而不是告訴他因為後續可以這樣處理,所以斷針這行為事實沒關係。其實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被斷針,你願意接受不用拿出來,而直接當充填物或bypass的說法嗎?當然真的不幸發生,雖然有的狀況不一定適合拿出來,但相信大多數人還是會希望以能取出為最主要的處理方式吧。


真相需大白,針相也須立可白


老鄧認為,斷針問題在有適當說明後的同意書條件,它是風險,也是意外,但不是過失,因為它可預知,但無法百分百避免,既是意外、又是風險,一發生,第一時間當然必須告知及誠實與病人討論後續可以的處理方式,第一時間以外的面對,只是徒增自己麻煩,因為事前一盎司說明,事中針相立可白,絕對勝過事後一磅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