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8/11

你不理它,它會理你的「手術同意書」








牙科「手術同意書」相信聽過的人很多,但聽過不理它的人更多,怎麼不理法?裝死、裝無辜、裝白痴,總而言之,就是我的牙科生涯沒「手術同意書」這五個字。

這不是我唬爛,也不是亂蓋,明明是醫療法所規定的事,明明是衛福部所公告的文件,但每次醫療爭議與調解,一問牙醫師進行單純齒切除(92015)、複雜齒切除(92016)的智齒拔除或者是植牙有填嗎?我可以告訴各位,至少我所接觸的案件,幾乎百分百沒填,不是說有填就一定不會有醫療爭議,而是說沒填的,基本上只要產生醫療爭議,幾乎便已立於難勝的位置,甚至有時還必敗的結果,因此沒填的下場都很慘,怎麼慘,讓老鄧告訴你。


沒填先罰五萬


醫療法規定沒填手術同意書,衛生局依法可開罰五萬,因此醫療爭議還沒開始調處,只要病人一向衛生局檢舉,立馬失血五萬,附帶效應是衛生會因此而前往稽查診所,很以可能槓上開花。


沒填氣勢再弱一半


當病人對你的治療結果不滿意時,不論你在衛生局條解或在鄉鎮區公所調解,你連本來就該具備最基本的法律文件,都沒有,歹勢,你再大聲看看,再多的理由,大聲也沒人理,因為你的起手勢就弱了一大截,要不然你拿出來啊,不要一直堅持說,我都有告訴病人,是病人耍賴,到底是誰耍白痴。


萬一被告錢景堪慮


沒填手術同意書,在民事責任上「敗訴」及「賠錢」幾乎就在前方等你,除非除非,你真的提得出有確實告知的證據來證明自己,但請相信我,這對連同意書都不想填的牙醫師而言,真的比登天還難,因為常常這些牙醫師連病歷都不見得經的起檢驗了,哪來的東西可以證明自己的清白。


三思而言、三思而行


因此每當植牙或拔牙的醫療爭議調處時,對於沒填「手術同意書」的牙醫師而言,千萬在對病人言行之前、之間、之後,都請三思再三思,除非你不在意五萬,除非你不介意打民事訴訟、除非你覺得時間很多,否則別逞強、逞兇、逞快,那對你的問題無濟於事,沒填就自己鼻子摸摸,看在自己能接受、承受的範圍內解決跳離,不要再瞎攪和,請記住,你的被談判起點是五萬,不是零元。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相信有許多牙醫師還是抱著我不會那麼倒霉的心態,或者是「手術同意書」從來都不是我執業生涯選項的觀念,也許你真的運氣好,一輩子都不會碰到爭議及糾紛,但只要只要有一次,那麼你的困擾和沮喪,會如影隨形地跟著你,直到你付出你原本可以不需付出的代價。

老鄧多麽希望,當牙醫師在面對醫療爭議及調處時,可以抬頭挺胸、義正嚴詞的告訴對方,你的疑問我早在同意書早已告知,你也確實知道,而且你也在這份同意書上簽了名,我的處置也依照醫療常規,如果你仍在這問題打轉或有問題或還是想繼續吵,那就法院見吧。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當你一直沒習慣填「手術同意書」的時候,你的可能後果,就真的會只是「時候未到」。但如果你有照規矩來的時候,那麼「時候未到」的便是對方,想爭執或瞎吵時,它就是你的護身符,等你亮出來,不用擔心未戰先屈,未戰先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