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8/6

「專業簡報力 4」課後再有感,從學員變成學長姐談起




相見時難別亦難,簡報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重做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專簡此去無多路,學長(姐)殷勤為探看。



很高興有機會在為民的寵幸下,心虛的當上他的輔導學長(其實是我對他文攻武嚇,恐嚇利誘,軟硬兼施下,終於不得不含淚委身答應,要不然他是上Ted open mic的強棒,我哪夠格。),讓我得以有幸親臨專簡四的演練現場,一切神奇又再出現。



相見時難別亦難,簡報無力百花殘


一門好的課除了真的難報外(據說如果一年只開一班的話,要等七年,舉例來說,就是你現在如果小孩剛上國中,必須等到他上大一時,你才輪得到。),但更慘的是,一但報了之後後退無門,就算是被摧殘得渾身是傷,心灰意冷,百般無力還是得硬著頭皮往前,因為後退無門不是不能放棄或退班,而是你自己會告訴自己,捨不得也不捨得,人生難得一經驗,無力無語死不退。


春蠶到死絲方盡,重做成灰淚始乾


在福哥還沒請重做前,熱心的北中南學長姐已主動邀約,找好場地與時間,歡迎學弟妹前來接受殘酷舞台的檢驗,先來請重做預演,但那是主動、自動、好動的專簡精神,在別的課程還沒看到,回饋及檢驗是活生生、血淋淋、赤裸裸、硬梆梆的真實無私分享與交流,原本只在網路見到和靄可親的學長姐,第一次見面就給了可能連家人都不會說的實話、真話、重話,因為他們知道這才是學弟妹需要的、想要的、不敢要的,及不敢不要的,就算淚始乾也不會心軟,社會不缺好話、假話、漂亮話,但社會缺的,卻只有勇敢專簡的學長姐才會願意給,因為這是專簡的精神,雖然「不留情面但留心」,我喜歡這fu ,衷心喜歡。


           當天學長姊大合照,還有許多默默付出的學長姐,有事無法參加。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不論是學長姐的重做預演,還是福哥回饋的真實重做上演,大家雖然沒有像伍子胥般一夜白髮,但心中的髮一定白了不少,尤其每當夜深人靜,萬籟俱寂,心中默念默記簡報內容及順序時,就算沒月光,心中依舊陣陣寒意襲來,我到底何時才能解脫,痛苦中掙扎,掙扎中痛苦,但卻不想跳離、跳開、逃避,因為中毒已深,無可救藥,此時「重做」良藥雖苦口,但勉強或被勉強吞下後,箇中滋味,只有雲鬢改月光寒的你,才懂。



專簡此去無多路,學長(姐)殷勤為探看


好不容易熬到演練當天,沒想到還要再接受一次福哥、憲哥、學長姐及同學們,冷靜且明確的回饋,之前痛苦的煎熬,如果算是檢視自己所學不足與改進,那麼第二天的演練則是將其餘同學簡報的內容與過程,當作催化自己更強更茁壯的藥癮,因為有比較,所以能知己之不足,因為有相較,所以能知己之短,因為有相識,更才能知彼此。如此迎向專簡路時,當然別無選擇,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沒有放棄,只有努力,再加上無時無刻還有學長姐背後靈的殷殷期盼與督促,你能不變強嗎?



百煉鋼成繞指柔


也許剛上完第一天課後,可能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從那天開始到演練之前,學長姐的殘酷舞台、犀利言詞、精準回饋、善意叮嚀,一次又一次的淬煉,最後在演練那天加上福哥、憲哥的回饋,天啊,原本自以為是鋼,居然也能變繞指柔,你自己也不會相信這個轉變,但這是事實,你參加才會懂得事實。

福哥無私地傳授、憲哥無怨的叮嚀、學長姐無我的回饋及學員無悔的付出,成就了專簡無限的成就,這就是專簡,你來,你就懂,等你當學長姐,你會更懂,那是學習的幸福,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