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9/26

「攻」欲善其事,必先利其「氣」 一談就贏的五氣。







首先對於這堂課的隆重登場及課後感想是,

    千呼喚萬始出來,
    千辛萬苦報到名,
    千方百計學談判,
    千言萬語訴不盡,
    千千萬萬來談贏。



等待是值得的,一天的談判饗宴,帶給我們期待之中,意料之外的豐富收穫,沒有學院派的教學,只有實務再實務的傳遞,原來談判是一種態度與堅持,那是對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的態度,更是對完成某種程度期待事務的堅持。

「攻擊是最好的防守武器」,但不動也是攻擊的一種,因此以靜制動是種攻擊,但「攻」欲善其事,必先利其「氣」,倒底哪種五氣,才算是武器呢?


氣勢


並非只能是強勢主導,也可以是造勢而起,更可以是順勢而為,就是不要勢不兩立,除非你原本對於談判結果就是可有可無。

氣度


你想讓的程度,你能讓的程度,你不想讓的程度,你不能讓的程度,這些都在事先沙盤推演之中,度量之內,情理之外。

氣壓


你可以利用讓對方等候來造成壓力而誘他失控,你可以利用你的情緒來給對方壓力而使他失序,你可透過拒絕進造成對方壓力而令他失衡

氣質


透過了解自己的個性風格,來營造自己的談判風格,你可以在合作、競爭、迴避、遷就及妥協五種特質中,了解自己的最佳談判風格及方式,因為沒有先有自知之明,哪能再知對方。例如我合作是8,競爭是8,迴避是7,透過A大師解盤後,才更確定自己原來真的是這麼一回事。

氣場


你可以讓自己的實力發功,而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強大氣場而未戰先卻,你更可以讓自己呈現超乎原有實力的氣場,讓對方以為那是你的真正實力,實有時實之,或者實而虛之,虛而有時實之,虛實之間,存乎己心,疑乎他心。






五氣可以成為 「攻」欲善其事,便先利其「氣」之五氣,也許你說還是沒看懂,那是一定的啊,A大師數十年的功力,讓我這樣三言兩語就寫完、寫懂,那就不叫A大師了,想懂你自己來上,只不過很難報,有夠難報,或許猶抱橘子半遮面,可能容易些。(有關橘子的一切,等你上完課就知道,那是A大師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