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9/12

「專」而不「鑽」,談專業如何表達







大家都知道,老鄧除了是為牙醫師外,更因為在東吳唸了三年法律研究所,所以常在「老鄧給個說法」發表一些有關醫療法律的文章,之前剛好有機會蒙憲哥的邀請,到「寫出影響力」三班分享自己對於法律專業文章要如何寫,才能夠寫的讓大家願意看,能夠懂的心得,因為迴響還不錯,也承蒙一些朋友的鼓勵下,老鄧特地將之整理,希望能跟更多朋友分享,及接受指教。

「用對方的邏輯 寫自己的觀點」


先說結論,「用對方的邏輯 寫自己的觀點」
好的專業文章就是要用對方的邏輯 來寫自己的觀點,而不是用自己的邏輯,來陳述對方的觀點。因為對於自己的專業,幾乎至少已接觸了大學四年,而多則從事該專業數十年,因此這些邏輯根本已成為自己生活上的一部份,從不會覺得哪裡不順,哪裡不通,哪裡不懂。因此依照自己的邏輯所提出對方想瞭解或接受的觀點,常容易導致對方霧裡看花,隔靴搔癢之感,更容易因為對方在自己口水亂噴辛苦的解說下,卻仍無法理解,也便常導致自己的不耐煩及暴怒。所以只有依對方的邏輯下,來敘述自己的觀點,對方才容易接收進去腦中,例如對方腦中能吸收的模式如果是圓柱形,但你的邏輯卻是長方形,那麼硬塞的結果,不是塞不進去,要不就支離破碎。但如果你可以將自己觀點,是先調整為對方能吸收的圓柱形,那麼對方才有吸收的可能及理解。

這裡所指對方的邏輯,不侷限僅只是指對方腦中思考的邏輯,還甚至包括生活上、情感上、認知上、及情緒上等等的邏輯。因而這個方法用在每個專業領域轉譯的過程都可適用,例如醫療上的告知同意,醫師如果只以自己的醫學邏輯,來解釋病情便希望病人能理解及同意,往往不僅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可能還可能一事無成。但是如果以對方的知識、認知及思考上的邏輯來說明,反而可能病人才應該更容易理解醫師在說什麼,因為病人希望的是

聽懂你的觀點,而不是聽你的觀點。


至於如何可以寫出給想懂得人懂的好的專業文呢?以下是老鄧的看法。


ㄧ、專業是基本


專業文最基本的需求是你一定要有專業,但這裡的專業並非單單只指學歷和學位上的專業,也包括自修與自習上的專業,例如你對三鐵有興趣,也參加了一段時間的活動,雖然不是體育專業出身,但因沈浸及鑽研該領一段時間而有心得,你便是在三鐵上專業某種程度上的專家,只是現在網路世界資訊和的發達,如果你不是真的懂或真的有點本事,是很容易被打臉及留名千史的,這點可千萬要注意。



二、好的題目跟好的照片


好的題目很重要,除非你真的很有名,寫的東西隨便寫都有人看,否則一個能吸睛或者吸引你的讀者群驚鴻一撇的好題目是很重要且有幫助的,例如,「錄死誰手,醫病之間,誰可錄誰」這個標題,絕對比用「錄音在法律上到底適法性及罪責為何?」來的讓你的讀者群想看。

而現在網路世代,一張符合你及切合題目的好照片,絕對會為你自己的文章內容大大加分,並因好的照片視覺刺激下,增加讀者更願意進去該文閱讀的意願,但請注意照片版權問題。



三、深入淺出


深入是以你真正擁有專業為基礎,否則連淺入可能都有問題,無法深入,出來的便只有可能粗淺及出淺。
淺出不是出淺,也就是說淺出是將經自己深入了解後的專業,經過轉譯的方式,淺淺逐漸逐層娓娓道出,絕不是為了淺出而出淺,變得只是刻意堆砌一堆未經吸收消化且粗淺沒有意義的白話文字。

淺出另一個重點便是依據你的觀眾或聽眾是誰,來決定淺出的程度,例如你的對象是比你資深且專業的人士,那麼此時的淺出,便是經你消化吸收後的專業內容及用語,如果是一般不具專業的民眾,那麼此時的淺出,除了是經你消化吸收的內容外,更是需要透過轉譯的過程,例如譬喻、舉例等方式,來讓他們可以理解與瞭解。

舉例來說,大家做假牙時都會有個疑問,到底做了假牙後,裡面的還會不會再蛀牙,應該會有許多的牙醫師,以許多的專業術語與數字來告訴你一定會再蛀牙,但大多人應該還是不容易理解。其實這個題目本身就是個錯誤的題目,因為假牙本身真的一輩子都不會蛀牙,有機會蛀牙的是假牙裡面的真牙,因此老鄧一開始都會告訴病人,真正準確的問法應該是假牙裡面的真牙,到底會不會再蛀牙,而老鄧便以安全帽來比喻,假牙就像你騎車戴的安全帽,而真牙就是你的頭部,在相當程度的撞擊下,安全帽可以提供頭部保護,但不代表戴了安全帽的頭是怎麼撞都不會壞的,而戴了安全帽就算沒撞擊,更也不保證你頭一輩子不會有問題,如此病人應該比較容易理解假牙的使用上的限制。



老鄧認為當具備了以上三點後,才比較有能力來用對方的邏輯來寫(說)自己的觀點,也才能夠有能力詮釋一篇「專」而不「鑽」的專業文,否則除了因為一直在用自己的邏輯講對方的觀點造成對方有聽沒有懂外,更容易到頭來只會發現自己的專業文,只剩讚嘆,而不是讚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