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7/29

退步原來是向前,醫糾調處「四無」有感





霹靂布袋戲中,有一個角色老鄧非常喜歡,「平風造雨 四無君」,他是冥界天嶽軍師,剛出豋場時,藍羽飄落,口唸詩號:「無我不能之事,無我不解之謎,無我不為之利,無我不勝之爭」。

今天衛生局的調解之旅,當調解結束後,腦袋中第一個浮出的影像也是「四無君」,雖然也是四無,但卻是「無辜」、「無奈」、「無言」、「無法度」。

無辜


每次參與調解時,常會發現調解當事人病人方,其實常常是很無辜,但無辜可以分為兩類,一是真無辜、二是裝無辜。
真無辜者,多是醫師方在告知、溝通、治療、預後方面沒做好或者可以做得更好卻沒做到,導致病人接受到其無法接受或理解的處置,雖然事後醫師才費盡許多心思來解釋或辯駁,但為時晚矣,效果必定不彰。

假無辜,其實所有治療計畫、狀況及可能結果,病人是知情的,但只是因某些因素故意裝死,想要看看醫師的誠意,是否可以撈回一些本或甚至倒賺一筆。

無奈


醫師面對病人的無辜時,最常露出的是無奈的表情,一樣可分為真無奈與假無奈。

真無奈者,醫師在治療過程,真的是憑藉著「人生自古誰無死,一片丹心照汗青」的熱誠,來為病人考量與處置,沒想的病人卻沒在意與肯定這一切,反而是僅因道聽塗說或某處不如其意,便要求誠意。

假無奈者,醫師其實真的知道自己的缺失或錯誤,但不肯真實面對,卻一直以一堆專業名詞來搪塞敷衍,完全不肯正視其處置程序是否符合經驗法則,其治療結果是否符合期待。

無言


每當在調解限場聽到與看到「無奈」及「無辜」此起彼落時,心中總是「無言」,因為兩邊都在演戲,雖然演的都是真心戲,真的內心戲,真、假無辜及真、假無奈交集,總共演變出四種情境,但令人感到最無言的便是,假無辜對真無奈及真無辜對假無奈,那是人性最無言地呈現,身為調解者,雖然外在不能無言,但心中面對這類無顏者真的無言。

無法度


調解為的是解決紛爭,而非討論適法與為違法否,那是法院的事,因此此處無法,但也是可分分為兩種。

真無法度者,雙方稟持的是意氣之爭,而非事實之議,我就是不爽,不要跟我講道理跟法律,給我奇檬子,不要給我死樣子。

假無法度者,所指的並非真的無視法的存在,反而常常是因為醫師的不知法、不守法、不鳥法的三不政策,而讓病人有可趁之機,可藉之勢,只要他暗示或明示,
1. 沒開收據
他可以向衛生局檢舉你,一罰一萬起跳,也可以向國稅局檢舉你,涉嫌逃漏稅。

2. 植牙沒寫同意書
衛生局一查,五萬元起跳。

3. 病歷記載不清
許多診所自費病歷未記載清楚(包括處置程序及費用),或者病人已前來就診多次,因未取卡號,所以健保病歷常未記載,如此當病人索取診所病歷後,常易誤解或誤會診所偽造文書而提告,或許他告不成,但節徒增自己困擾,萬一告成,那自己就看著辦吧。。

4. 未告知
自費項目常是醫糾的根源,因此從治療計畫開始、程序、費用、結果,都是事前需告知病人並得其同意,也許有些部分沒有制式同意書可填寫,但至少病歷要註記及請病人簽名確定,才可避免日後造成病人裝無辜或你真無奈的禍源。舉例來說,如果你須要將兩顆假牙連在一起,或許你有專業考量,但若事先未先告知及說明,等做好出問題或病人有疑慮後,做再多的說明,效果絕對有限,甚至無效。又例如,當你完成的假牙,需要調整病人對咬真牙時,絕對需要事先告知需修磨哪幾顆牙及得其同意,更絕對要在病歷記載及讓病人簽名,不要嫌麻煩,否則你很快就會見到假無辜真無奈的情景。

退步原來是向前


當醫療爭議進行到調處程序時,請記得,此時你需要的不是法律正義(如果需要請直接上法院),你需要的也不是記算成本會計(許多醫師總在調解時,計算我這次假牙成本到底多少錢,然後自己一直提醒自己,我至少不要賠錢,或者只願少賺些),老鄧真心的建議面臨醫糾的醫師,如果你對自己的醫療行為處置及行政作業,真的有信心及認為豪無瑕疵可被做文章,那麼你真的可以考慮拒絕調解,直接要求訴訟。但如果你不是,而且你想儘速解決及丟掉這包袱,那麼請把這條調解結果,當作是在節省自己日後時間及人生成本,而非一直計較假牙成本,如此或許你會甘願些,也會痛快些,畢竟「退步原來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