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1/15

不是曇花一現,而是談話一羨---「一談就贏」進階班有感






24,不是pchome24小時,不是24節氣,更不是24孝,而是歷經千山萬水的折磨與辛苦,才上得到「一談就贏」進階一班的24位幸運的同學。那不只是幸運,還是超幸運。幸運的是能從不懂什麼是談判,談判是什麼的思維班,到能拆解談判及被談判拆解,最後將談判融入生活應用,而不是硬用的進階班,有幸上其課,有運聽其說,這不叫幸運,什麼才叫幸運。



談判不是「曇花一現」


很多人都以為談判是考驗曇花一現瞬間,自己口才、機智、反應的綜合呈現,因此老是想只要憑自己的本事,而從不想也不需憑事前、中、後的充分準備,但殊不知,「曇花一現」指的是反應時間很短、很少、組織時間很短、很少,思考時間很短很、很少,但從頭至尾就不是事前準備很短、很少。台上一分鐘,台下雖不至10年功,但卻是準備、準備、再準備的累積。從「談判夥伴架模型地圖」到BATNA的內化再應用,不要以為這又是專業術語的炫耀而排斥與拒絕,名稱不重要,重要的是思慮如何才夠縝密及行動如何才能有效,這才是重點。






談判能讓人「談話一羨」


談判過程的一字一句,牽動是你之前思考與邏輯縝密度,談判過程的一言一行,呈現的是你之前實況與情況的推演強度,談判中的一顰一笑,演出的是你之前情緒與情境的演藝深度,談判後的回憶回溯,重建的是之前的檢討與改進,如此的用心,才有可能造就「曇花一現」時,讓人「談話一羨」的結果,也才能達到「一談就贏」的境界。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從思維班開始接觸到ALEX,踏實、務實、無時的談判心法,到進階班寫實、真實、隨時的談判做法,讓我真實瞭解到談判的真諦,不是談判書中所講比難懂難做的理論,而是把活生生的生活一切,置入自己想要談及爭取的結果,談判是人生,不是斤斤計較,人生是談判,也非你死我活,因為談的是價值不是價格。






不是老調重談


一直希望把談判所學的一切,能應用在自己目前接觸最多的醫療糾紛調解與談判上,因為在醫療方面,雖然醫生是較強勢一方,但一碰到醫糾談判,醫師卻常是較弱勢的一方,希望能藉由這些時間談判的學習,能有機會來幫助許多無辜和無助的醫師,談出他們該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