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6/20

從斷針被起訴,看「五要有保庇」在醫療行為時的重要





2020.06.17一則新聞(連結在此),標題為「痛!根管治療銼針卡牙溝,牙醫師涉過失傷害遭起訴」,雖然因還無法看見起訴書了解真正內容為何,但是若以這新聞報導內容來評論,其中有些訊息值得大家在進行根管治療時注意再注意。



ㄧ、斷針是風險



「檢察官將全案送交醫審會鑑定,認定斷針雖屬醫療風險」,這是整篇報導中重點中的重點,以往斷針常會被認為是過失,因此牙醫師在治療過程中萬一碰到這狀況,常會很心虛的面對與應對,但現在似乎有將從「過失」逐漸轉成認為「風險」的趨勢,但大家不要高興得太早,這還是必須在許多要件被滿足下,才有機會被承認是風險。

(ㄧ)有給病人選項,給病人自己選



依照108.01.01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第四條明白指出,「病人對於病情、醫療選項及各選項之可能成效與風險預後,有知情之權利。對於醫師提供之醫療選項有選擇與決定之權利。」,因此事前告知病人治療根管的選項(超過一個治療計劃,才叫選項,例如做或者不做根管),也就是要不要治療及有哪些治療選項,最後應由病人自己決定要不要治療,請記住,盡量不要是由醫師方一直要求病人得治療。

(二)有告知風險



針對根管治療的風險,務必告知,例如治療中可能會有感染的可能,其中特別是斷針。而根管治療同意書,依法不是必須,你可以選擇千,也可以選擇不簽,但如果沒有簽同意書,則務必有其他可證明自己有告知或者病人有同意的文書資料,例如病歷。
老鄧版根管治療同意書1

老鄧版根管治療同意書2




(三)有依照醫療常規

術前x光片(是指當你完全還沒開始碰該顆牙前),是釐清自己日後可能對該根管治療需付多少法律責任的依據,特別是不知是否有前手醫師已經治療該牙時(萬一之前已有斷針),而所謂根管治療常規,病人常會擷取包括健保給付的治療給付指引或學會、公會出的治療程序,這些雖然不見得法院會採信,但如果與該規範不符,自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向病人或法院解釋,因此仍須注意。另外是否有依照醫療常規,更是將來萬一發生斷針時,判斷自己是否有過失的參考標準之一,因此不可不慎。



二、真的發生斷針


你有告知、你有證明可以證明有告知(病歷有記載,或者病人有在記載處簽名),你有給病人時間考慮後才簽的同意書,你有依照醫療常規治療,最後真的不幸發生斷針,因為你雖能預見斷針發生的可能性,但你因無法迴避可能因根管實際粗細、走向不明或者無法確實判斷根管器械之脆斷時間點之斷針,也就是說無法將斷針單純歸咎於醫師個人操作造成,此時才會被認為可能是風險,而非過失。





三、斷針後…….,


也許斷針那一瞬間,可以因確實遵守上述流程而可能被歸為風險,但斷了之後呢?就沒事了嗎?當然不是,還有以下須落實,才能有機會不會如同此例被起訴。

斷針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須先中止治療

(ㄧ)「中止」

中止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誠實告知病人斷針這個事實,及討論後續治療計畫,切記第一時間不告知或者想說等下一次在跟病人,萬一病人因疼痛或其他原因至別間診所就診,然後再由其他醫師告知這個殘酷事實,那絕對是核彈級的災難,本案就是一例。

(二)「處置」

包括繼續進行雙方溝通後的處置,或者病人因斷針所造成的損害或傷害,例如感染、疼痛等,此時必須有實際的處置行為,並且務必在病歷記載此時的詳細病症發展及處裡過程,甚至包括電話慰問之時間、次數、內容,本案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但女子回診時,李男沒照X光查清疼痛原因,也沒積極治療,因此有過失,昨依法起訴。」。



(三)「轉診」

醫療法規明確規定,對於自己沒有能力處理或治療時,必須依法轉診。因此當病人因斷針所產生後續症狀自己無法有效解決時,絕對不要忘了依法必須「轉診」,包括處理斷針或者感染疼痛等,而依法轉診時,有件事絕對不能少,就是病歷務必記載有建議病人轉診,及病人接不接受轉診建議,至於轉診單僅是健保所規定的書面程序,非醫療法規所規定的必要證明文件。



四、五要有保庇





「預見」、「避免」、「中止」、「處置」、「轉診」,這「五要」是過失判斷的注意內容,這五要剛好包括了前面所指的內容,其順序也是當你在進行醫療行為時,檢視自己有無過失的很好參考,更是法院在檢視你的醫療行為過失評價的順序及實質內容。養成「五要」好習慣,就能習慣「保庇」你,也許這將會是免於頻繁醫療訴訟災難時的逆轉點,提供大家參考,更建議大家務必參考。

#「「為自己而戰」課程報名連結今年初階及進階將只各開一班,7/19初階10班,7/26進階5班,為方便大家報名,早鳥價一律延長至開班前一星期截止,錯過就只能等明年,但別忘了,醫糾是不會等人的。



#有關斷針相關文章,可參考以下連結
1.「針」相需大白嗎?, 斷針到底該說還是不該說?
2.老鄧版根管治療說明與同意書
3. 老鄧看法律上根管治療的SOP-附上老鄧版根管治療說明與同意書
4.斷針應該是風險,不是提款機,根管同意書,千萬不要忘了簽,忘 了簽就可能就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