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9/28

「跨界不跨業,轉型不轉行」-----老鄧的學習之路






 老鄧9/24回母系與在校學弟妹分享自己非牙科部分的學習之路,今天把分享內容以當所沒有的文字稿呈現,希望能提供給大家另一種參考。


許多人會跨界學習,是因為想多跨一種行業,或者學習後能轉型而直接轉行,但對於大多數牙醫師而言,牙醫畢竟是自己最熟悉且穩定的領域,很少會有人想跨業或轉行,但是難道這樣就可以給自己停止學習的藉口嗎?老鄧會說,當然不,跨界可以不用跨業,轉型也可以不轉行,況且學習本就不需任何藉口。






別只有專業,做個有觀點的通才吧


先說結論,安娜溫圖Anna Wintour在美國版《Vogue》雜誌做了將近30年的總編輯,以她為原型的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票房大賣,更讓她成為全球名人,從此被冠上「時尚女魔頭」封號

2015年3月,應邀來到牛津大學,給予這些即將畢業的學子們建議(有關這演講影片可參考https://youtu.be/WxlrjalADs8


其中很重要的兩項觀點便是,

一、不要變得過度專業(over-specialized)

二、讓自己成為大膽無畏、有熱情、有創意、吃苦耐勞的通才(polymath)



四十而不惑



老鄧82年自陽明畢業後,汲汲營營於執業之路,一路走來除了工作還是工作,除了想賺錢還是想賺錢,轉眼間14年過去了,工作是真的做了不少,每天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從星期一至星期六,但錢卻沒賺多少,有天突然看到書櫃上的論語,隨手一翻竟是為政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越矩。」,心中ㄧ震,我剛好屆至不惑之年,捫心自問,我對自己真的不惑了嗎?人生至此已幾近一半,除了牙醫專業,我的人生還剩什麼?該去做點自己真的想做的事了吧,此時腦中浮現「法律」兩字。是的,法律一直是我的最愛,當初高中因為被期待念自然組,所以被迫放棄自己最有興趣的選擇,也許真的是時候了。於是報考了東吳大學法律專業碩士班(白天班,非在職專班),很幸運也考上了,從此開啟半工半讀的三年歲月,這三年中寫的國字比前30年還多,這三年中白的頭髮比前30年還多,這三年中掉的頭髮也比前30年還多,但這三年卻是我人生念書最快樂、最自動、最享受的歲月,並且發現原來當唸的是自己喜歡且想念的時候,念書竟是件如此美妙的事,也許身體真的很累,但心裡的滿足實不可言喻,好棒的三年。







98年東吳畢業後,利用所學的專業參與了公會及全聯會許多醫療調解、倫理等相關事務,同時也擔任衛生局調解委員,但當五年過去了,發現好像又少了些什麼。此時想想自己學了法律,到底對牙醫界有何幫助或者如何更大的幫助,往法律方向走,走不過專攻法律的人,往牙科方向走,走不贏一堆已學有專精的牙醫師,此時想到憲哥常提到的一句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腦中靈光一現,想起科學界有科普,醫療法律為何不能有其法普,醫生念法律的不少,但專門討論牙醫醫療法律卻很少,於是104年3月「老鄧給個說法」粉絲團就在這個觀念下誕生了。

但不寫還好,一寫才發現要寫專業又通俗易懂的文章很難,要把難懂且都是一堆文字的法律要講給不懂得人懂更難,於是決定開始到外面上課,學習非牙醫以外的知識及技能,從新思惟開始,接著演說、簡報、談判、拍出影響力等一堆課程,就此開啟了另一段50人生的學霸學習之旅。



新通才=專才+通才

有人會說,我們是牙醫師,已是專業人士,哪還需要跨界學習。或許我們對於專業部分並不匱乏,但未來社會的演變,一來難保自己不會被其它可能取代(例如機器人),二來就算不會被取代,能夠擁有另一份才能,也許能讓自己的專業更專,競爭力才會更強而難被取代。

這期商周提到,未來世界的專家,除非你是狹領域、超專家,否則跟你一樣的專家一堆時,你的競爭力就流失,除非你可以當所謂的T型人才,也就是專才+通才,那麼你就比別人更多一份領先與優勢。


通才來自跨界學習,跨界學習有三個好處,跳離、跳脫、跳轉, 



跳離


當跨界學習時,第一件會發生的事便是你必須跳離舒適圈,因為不再是你熟悉的專業領域,你就得從新調整心態,因為沒人鳥你是牙醫,一堆人比你還優秀,你更不得不重新面對自己。並且更會因為你的跳離,而有機會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他們能幫你拓展你的視野,他們能刺激你,讓你不再以窩在舒適圈為滿足,你的人生將不會只有牙醫。



跳脫


跨界學習更可以使自己跳脫原有思考邏輯,當接觸新知識、新領域時,就得被迫用上新思考邏輯才能學習該項領域,當腦袋瓜一轉,跳脫固有思考慣性時,人生許多問題,便會有不同思考與結論。



跳轉


當自己跨界學習後,除了可以將跨界內容內化為自己所學和所需外,更可以藉由吸收轉化來提升自己舊有知識及技能,讓自己在專業上更上一層樓,因為這只會你有,別人不會也無法有。



學上癮,過癮學



學習是條不歸路,因此對於學習而言,退步並不會向前,學而後知不足,不足後才會更想學,所以當學習上癮成為興趣,過癮學習便是自己的義務了,學上癮,過癮學。



Anna Wintour所指的「別只有專業,做個有觀點的通才」,其實並不是要否定專才,而是希望當你有專才時,不要封閉自己學習的心靈,做個新通才(polymath),因為當擁有專才+通才,你的人生會有機會更不同,不論是你及你的專業。好學不倦,學而不厭,沒有年齡限制,只有自我設限,當快50的我都行,更年輕的你們絕對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