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9/10

下雨天,抬槓天(四)--病人可以要求刪除病歷嗎?




老鄧:妳好,今天牙齒有什麼問題嗎?

憂女:ㄣ ……..今天我想要洗牙。

老鄧:沒問題。

……………..

老鄧:洗好了,妳的牙周狀況有點牙齦炎的情況,應該平常刷牙會容易出血,另外牙縫可能需要用牙線或牙線棒清除,其他還好。

憂女:醫師我有個問題。

老鄧:請說。

憂女:我可以要我上次拍的x光片嗎?

老鄧:沒問題,索取病歷複製本或其他x光片資料是你們病人的權利,一張x 光片費用是兩百元,妳上次左上後牙及右上後牙各一張,總共是400原,但需3-7工作天。

憂女:ㄣ ……..,我想我說得再清楚一點,我想要回我的x光片。

老鄧:這部分很抱歉,x光片是屬於診所依醫療法需保存的資料,只能提供複製本給病人。

憂女:那我要求診所刪除我的所有就醫資料,因為我不會再來你的診所看牙,我有上網查過,依照個資法,我有權要求診所刪除我的個資,如果你不刪除,我要告你。

老鄧:告我,哇哇哇,這是我最怕聽到的事,每次一聽到都熱血沸騰。但我想有兩點要告訴妳,,聽清楚喔不是告妳,是告訴你。
一、依照個資法,你的確有這權利,但很抱歉,診所依照醫療法,至少也得有保存病歷七年以上的義務。 
二、個資法在法律位階上是屬普通法(一般人都適用),但醫療法在法律位階上是屬特別法(特殊身份適用,例如醫師),而其位階特別法高於普通法,因此你無權要求診所刪除依法得保存之個資。

憂女:自從上次來就診,照完x光片,被你發現我兩側臉頰因車禍後整形,所以有打鋼釘,我就一直憂鬱到今天,因為我不想被我論及婚嫁的男友發現這秘密,我本來到任何醫療院所看病都很小心,不要男友陪我去,就是怕他發現,上次因為想說只是看牙,所以讓他陪我來,但我不知道他有沒聽到x光片上有鋼釘這段話,我緊張到現在,我不想讓他知道這秘密。

老鄧:我想這點至少在我診所你可以放心,你的就診資料,除了你本人外,不管是你爸爸媽媽,你老公、男朋友等,我們依法都不會提供,就算他們有持你簽署的同意書,我們都會盡可能跟你本人確認過,才會提供。我想保守病人就醫資訊及資料,是醫師的義務。

憂女:真的沒辦法銷毀。

老鄧:很抱歉。

憂女: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老鄧: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還下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