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6/7

「上課欲記無從記,畫個圈兒替」—視覺工作記錄訪課後心得


                     老鄧上課自畫像



「上課欲記無從記,畫個圈兒替」—視覺工作記錄訪課後心得




啊!我報不是心智圖的課嗎?怎會是視覺工作記錄坊,我不要畫圖,我不會畫圖,我怕畫圖,我要退費,的確,對於一個國一的美術作品,卻被兒子以為是小一作品的我,畫圖是人生一大夢靨,更是人生最大挑戰,我真的記得報的是盧慈偉老師的心智圖班啊,到底怎麼一回事,原來,盧老師及phoebe夫妻倆,一個開視覺,一個開心智圖課程,沒看清楚,一直到上課前才知道報錯了,所以只好將錯就錯,硬著頭皮來上視覺紀錄課程了。

上課欲記無從記,畫個圈兒替


一看到課名,一上到課,一畫第一個圈圈,心中第一個浮現的一首詞便是,

「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

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裏。

單圈是我,雙圈是你。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

月缺了會圓,月圓了會缺。

我密密加圈,你密密知我意。

還有那說不盡的相思情,一路圈兒圈到底……」

這詞是朱淑貞寫的,她嫁給了一位讀過不少書的商人。新婚不久,丈夫外出經商,久未歸。她十分想念他,就給他寫了一封信。她丈夫拆開一看,信上沒有一個字,畫的全是圓圈兒,這是什麼意思呢?她丈夫苦思冥想,怎樣也猜不透這些圓圈代表什么意思。正在他發愁的時候,一陣風吹來,吹落了手中的信紙,她丈夫上前抬起,才發現後面有用楷書小字寫的一首詞,是對正面圈兒信的解釋。

視而不見


視圖而不見字,老師對於視覺紀錄過程,所欲呈現的精神,恰巧就如同這位妻子般,字有窮時,意無限矣,因此將心中所想、所欲、所意,透過圖像來表達,意簡言賅還不夠,一圖以括之,才是精萃。


覺而不覺


意覺而不字覺,每個小朋友,都有畫出他們自己想到、自己聽到、自己看到的本事,因為他們不識字,但隨著不同年齡的教育入侵,文字漸漸取代意象的描述,於是慢慢地剝奪了他們畫畫天賦,你我亦如此,所以沒人不會畫,只有因為很久沒畫,所以早就忘了那是以往既存的天賦,因為以前的我們是意覺而非字覺,只有不會寫,哪有不會畫。



畫畫是件難為情的事,不是件難的事。


一天的課程,為了解開我們的心防,老師帶領我們從一條線、一個圓、一個三角形,慢慢從新喚起沉睡已久的天賦(不過喚了老半天,好像還在昏睡),原來畫圖是件不難的事,當發現許多人跟你畫得差不多時,就更不是件難為情的事,視覺紀錄要的不是藝術,是意境,把你所看的文字、影響、情境,用邏輯的方式取其精萃,加上連結,就是自己思考的邏輯圖像。它不是寫真,也不求具象、更不求精準,只求真實反映自己的意象。





盡信書不如「盧」抒



視覺紀錄、塗鴉的書也許大家都閱讀了許多,但百聞不如一見,還不如來上一次盧老師的視覺紀錄,會讓你閱讀起來更有fu,盧老師抒發視覺紀錄的意境,真的來聽,比自己閱讀來得體會更多,雖然陰錯陽差報錯課,但人生有時總在許多意外時,得到另一種體驗,哈哈哈,我真的有畫、敢畫、想畫,雖然在上課前有偷偷放話給老師,至少要把我這繪畫白痴,教成繪畫低能,否則要給負評,但其實只是開開玩笑,因為事在人為,自己如果都不想學,誰來教都一樣,但如果自己願意想學,老師有教可就有差,更且如果學會視覺紀錄,哪天你的另一半畫圈圈給你的時候,就可以不用附記文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