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4/11

領導別人前,要先能導領自己



照片為辛巴威幣1000億元鈔票,本小組獲勝獎品。




「超級領導力進階班」有感文

每堂課報名前,我都會問自己,為何要報名這堂課,但每次還來不及想清楚,就報好了,所以只好在每堂課上課時認真上、認真想,邊上邊想,這堂課可以用在哪裡,哪裡可以用,因為自己知道,既然上了最好老師的課,絕不能入寶山空手而回,否則豈不怨哉。

這次超級領導力初級班級及進階班,對於「領導」,除了熟悉的大陸「領導」一詞外,跟我這只有兩名助理的小診所,好像八竿子打不上關係,難道學來領導家人,還是真的對我有其用武之地嗎?但循往例,還沒想清楚就報好了,但結果一上、一上、之後才發現,領導的藝術在帶人及被帶,帶及被帶的藝術則在溝通,向上如何管理,向下如何帶人,都是溝通的藝術。善意的溝通是說服,強力的溝通則是談判,溝而不通為之妄,因為妄之儼然,通而不溝則為望,望之掩然。因此到底溝通在對向上及向下有何不同呢?



向上管理


溝通的對象不一定是下屬,有時往往必須是上級,如何希望上級能聽進我們想表達的意見,那是技術,更是藝術。

首先得顧及主管所在意的忠誠度(是指主管自己單方面覺得的忠誠度,而不是自己所認知的忠誠),讓他能夠掌握自己所表現的忠誠度(也就是能被它當做自己人),透過主動告知權,讓主管覺得自己有被絕對的尊重。另一個重點則是讓主管覺得有你真好,而其方式則是用主管的高度來思考事情,才能真正配合到主管想配合的地方。

再來必須有心理準備,因為主管都很忙,所以報告必須先說結論,當主管同意或者不反對你的結論後,再問可否直接授權其後續處理該問題(因為他們真的很忙),如此便可有機會達到自己想希望的解決模式,另外請記得主管也是人,後面還有主管,所以他們也會有其需顧慮之處,當有這三項心理準備,你才能瞭解該如何與主管溝通。

向下帶人

每當想要下屬接受自已的要求或想法時,到底該如何溝通或說服他們呢?

1. 心裏需有目的及目標

除了必須寫下來免得自己臨場忘記外,更因當知道自己要溝通或說服的目的是什麼,才會有想要所達成目的的方式及手段,更因知道自己的手段及方式為何,才能評估對方可能會如何對答及回應,這樣自己才知道該如何應對而能達成目的。

2.必須淡化下屬對你的權力基礎的感覺

因為用階級及權勢,可以強迫他的人,但無法收服他的心,收服得了他們的心,才會讓自己後續的發展不會徒增坎坷,而且用強的,或許最快,就這就不是溝通而是下令及規定,會造成日後更大的反彈。

3.限縮性選擇

為了不讓下屬故意或不小心離題及聊到開花,自己必須透過限縮談話主題,將對方逼至牆角,才來得到自己想要下屬說出的意見或答案。

4.逼對方自己決定

因為能讓對方自己決定,對方才會覺得他自己贏,也更能心甘情願。為了不讓對方所回答的內容只能得到其意願,而得不到我們要的答案,因此想要獲得我們要的答案,便須提供選擇題,而非是非題,更且所提供的的選項,只能提供比希望的答案為更難的選項,因為人有選擇簡單答案的習慣,如此才能屌對方進入我們所希望的情境與情況。

5.委婉而堅定

面對下屬可能主導議題及逃避議題,也就是不讓下屬牽著走,身為主管面對自己主張的內心定見,必須委婉而堅定,如此才不會很快就因自己直接而軟弱,造成達不到自己的目的。

6.陳述具體

面對下屬的回覆或回應,為了避免答而不時,實而不際,因此必須要求下屬回答除術需具體,千萬不要模糊,以免約見了卻得不到要的答案。


國父曾說,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領導在某個程度來說,也是管理眾人之事,或許管理人的母數沒政治那麼多,但只要牽扯到人,一個不複雜,兩個不單純,但三個就會快不行,往往只要是人就有心情,有心情就有溫度,因此要解決事情就必須先解決心情,因為能替對方開多寬的路,往往是自己造成,而自己造成的因素則是,到底自己了不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心情,才能處理自己事情,更才有空間與高度處理別人心情與事情,所以領導別人的前提,不就是得先能導領自己嗎?

對於領導、溝通、談判、社會陰、陽面,五者交錯出複雜且困難的局,兩天的課程,僅能學的皮毛,真的不夠,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所以就算是皮毛還是有其重要性,不要小看,至少把自己學的皮厚點、毛多點,才能給自己多一點本錢,來面對現在的奇異社
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