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4/23

錄死誰手---有錄有效,沒錄苦笑



不錄虎穴,焉得虎子,保護自己的好方式之一,就是錄音。
想錄、敢錄、要錄,因為有錄不知誰死誰手,沒錄你只能死於病人之口。

秦假仙:醫生,我上網查過,你上次抽神經沒有先問我同不同意,而且也沒有讓我填根管同意書,就接把我珍藏多年的神經抽掉了,你要負責賠償,要不然我們看著辦。

老鄧:哇哇哇哇,這….恐……怖…..。(此時病人微露得意表情,但迅速回復正常)。

秦假仙:不要跟我說你有跟我說過,我有錄音可以為證,再加上你根本沒有給我簽同意書,你說,後續到底怎麼解決。

老鄧:哇哇哇

秦假仙:不要再哇了,在等你回答啊。

老鄧:哇哇,好吧,如你所願,就來吧(心中os,遇到我算你走運),哼哼哼…..

首先回答你有關根管同意書問題,根管治療部分雖然是侵入性的處置,但不是衛福部規定的侵入性治療或手術,因此法令並未強制須填同意書,也就是說填不填都合法,所以你接受根管治療,依法並不需填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再講一遍,接受根管治療,依法不須填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

秦假仙:哼,就算你說的是真的,那你也沒徵得我同意,就直接抽掉我神經啊。

老鄧:連今天你總共來了四次,從第一次你那顆蛀牙不舒服,我就告訴你,我可以先幫你補補看,如果真的沒有改善,就只好要考慮透過治療神經才能解決,你也同意。第二次來,你說那顆牙你喝熱的不舒服,於是我建議你再觀察看看,真的不行,下次來就真的得治療神經了,你也說好,上次來,你說一直很不舒服,所以我告知你,既然狀況沒有改善且更嚴重,那麼只有根管治療才能解決你的問題,你當下同意後,我們才開始治療。

秦假仙:你騙人,你根本沒說過,也沒問過我,而且我也沒同意。

老鄧:雖然上次根管沒給你簽同意書,但這三次的就醫過程,我病歷都有記載,如果真的需要拿它當證據,我想我是絕對站得住腳的。

秦假仙:我又看不懂你寫什麼?誰知道你有沒有造假?

老鄧:這真是個好問題,第一,病歷本來就不是寫給你看的,也不是寫給你看得懂的,而是記載來給有需要的人用的。第二、前三次的病歷都在這張紙上,我不知道也沒預期到你今天會來爭執,所以不會先改好等你來,再加上我的病歷完整連續記載,完全沒有造假的空間,非常歡迎你現在就COPY留存。

秦假仙:少來,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們醫生就只會拿我們不懂的專業來呼攏我們,而且以拖待變,我就算COPY我又看不懂,等到我搞懂,又不知是多久後的事,你以為我不知你們的招數,哼哼哼,不管,今天要給我個交代。

老鄧:哇

秦假仙:別哇了,沒招了吧。

老鄧:好吧,就成全你,讓你死了這條心,這是你前兩次的錄音檔(為何不是前三次,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這類病人第一次就診後,就可以發現是不是需要錄音機伺候了),現在放給你聽……….。



秦假仙:你…你…你….

老鄧:請問現在還有什麼問題嗎?

秦假仙:我知道你們衛福部有出過函釋,告訴你們錄音要得病人同意。

老鄧:理論上是如此,首先衛福部的函釋雖然一直強調要對方同意,但並無罰則,其次,同意的規定在個資法,但是個資法中沒得同意錄音的刑責是以有「利益」為前提,也就是說要我有獲利或牟利,今天我錄了音雖沒得你同意,但沒「利益」問題,只是為了當作證據使用,因此個資法的刑責與我無關,況且你錄我音有得我同意嗎?




秦假仙:你你你,你們醫療法還有規定不得洩漏病人健康資訊。

老鄧:哇,你真內行,的確醫療法有這規定,但他是指不得無故洩漏,但沒規定不能錄,而且就算今天我錄了,我也沒隨便洩露給其他人,我只播給你聽,或者檢察官、法官聽。

秦假仙:你你你,你偷錄,我要告你違反妨礙秘密罪。

老鄧:真的不好意思,針對這條罪,只要我錄的是我們兩個彼此之間,不是「他人」,加上因為我是為保存彼此對話當證據,不是法條上的「無故」,所以歹色,今天我未得你同意,錄下我們彼此之間對話,當作證據使用,所以這條罪與我無關,要告請便,咦,你好像也有錄喔,一起去告吧,這樣也有伴。



秦假仙:你你你,偷錄侵犯我的隱私。

老鄧:的確,這可能會有侵犯隱私的問題,但首先我是錄音非錄影,所以隱私被侵犯情況相較之下沒那麼嚴重,加上我也沒給其他人的聽或看,最多給法官聽,因此針對為保存證據的錄音隱私權侵犯,應該程度為乎其微,如果你想告民事侵權,我奉陪,但別忘了你也有錄,一起手牽手去告吧,又有伴了。

秦假仙:你你你

老鄧:別你了,你自己清楚我有沒有講,有沒有告知,因為如果是你真的不小心誤會我,我願意再解釋清楚,但若故意誤會我,那這顆牙後續的處理,我可能得請你另請高明或幫你轉診,因為我們彼此信賴基礎已破壞,在你使用健保身分下,我就不是無故拒絕你就診,因此幫你轉診或請你另請高明,這都合情、合理、合法。

祝你一錄順風,不送。

錄的代價


此時心中響起張艾嘉唱的「愛的代價」,喔不,是「錄的代價」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未錄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癡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錄吧 錄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錄吧 錄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錄吧 錄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錄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