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3/19

「退步原來是向前」---一堂重要的課,講私塾後超有感





手把青秧插滿田,


學習,是條永無止盡的成長方式,一直學習,則是成長方式的永無止盡,這兩年來自己上了許多課,學習了許多牙醫專業(我真的是有看診的牙醫師)以外的知識與技能,還記得當初上課的動機,純粹是想如何可以把醫療法律講的大家聽得懂、願意聽、甚至喜歡聽,因此一股腦地投入了無窮無盡的學習熱浪中,從最早新思惟的啟發課程,一直到憲福一連串的專業課程,專業簡報力、說出、拍出、寫出影響力,真的上了不少各類型的課程,自己就像把青央插滿自己田的農夫般,但滿腦總覺不滿意,滿載卻覺不滿足。



低頭便見水中天


一直到報名了講私塾4,大聯盟等級的講師訓練課程,臥虎藏龍的輔導學長姐,藏龍臥虎的神人同學,以及全身有如刺龍刺鳳般的憲哥與福哥,就是有本事能將自己以往所學的昨日種種,彷彿昨日死,無限打掉重練,只為了讓明日種種能從今日生,講私塾不會逼你低頭,而是當你踏入這個大家族,你一定會自己逼自己不得不低頭,因為那些學長姐頭都低得比你低,你怎能不低,更因為那些學長姐都願意低,你怎能好意思不低,當你願意接受低頭這個事實,自己才能檢視的到自己,就像願意低頭,才看得到水稻田中倒映的青天,雖然它一直都在。

北一區的好夥伴、好學長姐


六根清淨方為道


沒低頭,看不見自己的不足,沒低頭,常常只看到別人的短處。水中天如鏡,當自己自覺自悟,才能夠讓自己的眼、耳、鼻、 舌、身、意六根,不被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污染,這是道 ,這是修行。
課程中無私地傳授與回饋,學長姐無窮無盡的耐心與叮嚀,助了自己不知不覺中抹去自以為是的六塵,學長姐盡心盡力的督促與輔導,更是讓自己願意打開封閉許久的學習六根,這是道,這是講私塾。


退步原來是向前


講私塾是我上過這麼多課中,最惶恐、最焦慮及最挫折的一堂。惶恐的是,很少有課要演練了,還一直無法掌握其本質,焦慮的是,要演練了竟然還是無法徹底理解上課與演講的不同,挫折的是,許多的原因結合,造成了自己上過課中,演練結果最不理想的一次,最鬱卒的一次。

自己的惶恐、焦慮、挫折,乍見是退步,但此時記起自己該低頭,一低頭,才知道,自己的挫折原來不是挫折,而是不足,願意知其不足,反而才是下次進步的動力,這就是講私塾。





當進化是責任,再進化就是義務


學也無涯,生也無涯,所以當學生也無涯,特別是能與一群願意彼此付出的夥伴共同學習,這是你來才能體會的講私塾,你來才能懂的講私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