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7/2

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專簡三課後有感。




充實而辛苦的專簡三,終於在昨天劃下課程的句點,專簡是老鄧一開始接觸及參加外面的課程中,最想報的課,等了半年終於報到且上完,等的值得,報得值得,上的值得,辛苦的值得,請重做的值得,被回饋的更值得,有一群好同學,好學長姐,更值得。

宋‧張載《經學理窟‧義理篇》: 「
所以觀書者,釋己之疑,明己之未達。每見每知所益,則學進矣。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進而又說:「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是疑。」,觀簡報亦如此。



沒報名前,從沒懷疑過自己的觀點有什麼問題。沒上過課前,也曾經懷疑福哥真能帶給自己什麼?沒被請重做前,不會懷疑自己簡報,真的有何需要再改建的地方?沒被學長姐輔導前,更懷疑學長姐真的能幫助自己多少?沒被回饋前,也不相信自己還有多少進步空間?沒聽過其他同學簡報前,不相信比自己準備簡報收穫更多,沒聽過其他同學被回饋前,更不相信竟比自己被回饋震撼更大?




這些疑,在一聲咦後,終於在昨天告一段落被消滅與終結,沒懷疑自己,是因為自己視野太窄太淺,太容易自我感覺良好,在上過課後,才知道原來自己只是如此而已。懷疑福哥能帶給自己什麼,是因為連自己哪裡有問題都不知道,當然不會知道別人可帶給你什麼,在上過課後,才知道福哥能帶給我的,遠比我想到到多更多。沒重做前,簡報原來只會停留在原地,甚至退步,每經一次重做,就是一次思考與邏輯的更新與重組,那是一次重生與淬鍊,如果你願意。學長姐的熱心無私的輔導,更是讓自己思路與架構完善的最後一哩路,終於被打通自己欠缺的那塊(呼吸貓居功厥偉)。自己被回饋已經收穫滿滿不已,沒想到聽到其他同學的被回饋內容,有時竟然比自己被回饋還像被雷打到,因為那些在別人簡報所出現的問題,往往也是自己不會注意到或想到的,19位同學的被回饋的總能量,遠比自己收到的被回饋更巨大及震撼,一定要認真聽、認真想,因為回饋者用心,被回饋者更實惠及實用,千萬別因為自己報完了或者只一直在準備自己上台的內容而放鬆自己,否則你一定會後悔。

台南好地方,台南好同學,遠從北部南下的我,因緣際會的參加到這班,心中這段時間除了感動,更是悸動,不僅願意照顧我這南下的大叔,而每位同學彼此無私地互相提點與激勵,一次又一次主動的演練與打氣(雖然因為自己時間太忙無法參與演練,但也被這氣氛所感動),再加上學長姐主動熱情的付出與回饋,交織出一幅另人動容的共學氣氛,上了這麼多課,第一次體驗這麼深、這麼濃,宜人的好課,宜人的好地方、宜人的好同學。



不疑處有疑


如果自己沒有能力懷疑自己,那就請接受讓別人幫忙來質疑你,因為別人才能質疑到自己永遠質疑不到的另一面,心中能夠容下及接受別人的質疑,自己才能有真正進步的空間與機會,專簡3的課程,只要你心中有容下別人質疑你的空間,而且不要把這些當作殘酷的批評,而是把它當作圖釘般的刺醒自己,而且忍得住痛,你就有本錢一再接受,一次又一次懷疑與刺激,那是成長的契機與時機。
主動懷疑,願意被質疑,主動再懷疑,那是進步與自我成長的輪迴,因為你知道那是為了自己好,這課來上過你就知道。

台南幫,謝謝你們的熱情與熱心,以能與大家當同學為榮,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