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2/7

病歷十誡之最終篇---戒急用忍








終於來到病歷十誡的第十誡,趕在過年前夕來完成這系列文章,也算有始有終。

為何第十誡是戒急用忍呢?

因為所有病歷的啟動來源,是因執行醫療業務而生,而醫療業務乃指因對病人做了醫療行為而出現,於是探討病歷記載的源頭,便是因你看了病人,下了診斷,執行了醫療行為,所以才會需記載病歷。也就是說,這些行導致你不得不書寫病歷,但如果其中有些行為可以調整、停止或拒絕,便可讓自己不必陷於因醫療糾紛而需病歷舉證,來證明自己清白困頓中。

所以這時「戒急用忍」就相當重要了。

戒「急」
對於前來就診的病人,有哪些「急」是需要戒的呢?

1. 掛號後不要急
不是每個病人只要掛號後你一定得幫他做處置,當你發現病人或病人所敘述的狀況,依自己專長及設備提供適當醫療服務時,請協助其轉診,該轉就轉,應轉就轉,需轉就轉,不要遲疑,不要病人多,一急就急著看下去,做下去,再回頭可能百年身。

2. 診斷不要急
有時遇到當天病人很多,常常都容易看到心有點浮,氣有點躁,此時請記住,這是最容易造成醫療糾紛的時刻,因為你的判斷標準會降低,注意程度會減少,往往在下診斷時,便會容易因欠深思熟慮而容易下錯診斷,例如,病人主訴雖是26不舒服,26真的也有蛀牙,但其實病人真正疼痛是36有問題,這在平常不忙時,牙醫師是會發揮經驗值而不易漏失,但真當一忙後, 竟然迅速決定open 26,結果病人回去還是痛,這下就有理說不清了。

3. 處置不要急
就算你一忙,但是診斷一樣準確,但還是真的別因時間趕,及後面還有許多病人而急著馬上處置,因為老鄧常說過,診斷是一回事,處置又是另一回事,病人掛號請你診斷,但不代表他當下一定想處置這顆牙,例如她覺得牙不舒服來就診,但沒痛到不能忍的程度,結果我們看到一顆蛀很靠近神經的牙齒,反射性到就給open下去,萬一病人根本沒想到來就診會被抽掉神經,結果就gg了。

所以,千萬不要一急就忘了問病人想要選擇如何處置, 
一定要再度確認病人的意願並得其同意, 真的非常重要。

4. 自費不要急
有時病人已經很多在等,但看到自費需求病人上門,就是會怕病人跑掉,於是便常忘了許多告知及同意程序,吃快是會弄破碗。例如你知道做RPD需要磨rest,但病人可不一定知道,萬一你一時興起急著賺這筆錢,卻忘了先告知病人,就直接磨下去,病人突然覺得做RPD竟然得磨牙,當下就不想做了,並要求恢復原狀,此時你一定會傻眼,因為你可知道要復原rest是一件有多難的事嗎?所以千萬千萬不要給自己找麻煩,請記得,你的一切邏輯,因為你是牙醫師,所以不會有任何會覺得意外的地方,但是病人不是你,也不是牙醫相關人員,不要用你的邏輯來解釋他們的觀點,
而是要用他們的邏輯,來解釋你的觀點,
否則醫療糾紛除可能吃不完外,還得兜著走。

用「忍」
除了戒掉「急」這個危險因子外,另外還得再加上「忍」,要忍什麼?

1.忍一下
忍住每次病人一多,常常會懶得當下記載病歷,省時間嘛?但是等一天看完或一週後,想要再寫時,最多只記得做了什麼處置,卻忘了病人主訴、想要什麼?不要什麼?拒絕什麼?此時省下看診完本該立即記載的2-3分鐘,卻有可能以後要花2-30天去解釋你所忘記、忽略、想不起來但卻對你有用的訊息,因此忍一下你想迅速完成並馬上叫下一位病人的心情,好好完成你的病歷,那一下你會發現,比急著叫下一位那一下,省你更多未來的時間。

2.忍一時
往往病人一多,有時自己脾氣就會急躁、暴躁、或不耐煩,而此時也是病人可能已花了一些時間在等待看診之際,病人也許等得有些心煩,要是再遇上牙醫師也有些意亂,彼此往往會擦出不要的火花,更甚而起了完全不必要之衝突,因此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們固然不必無條件退讓或忍讓,但也沒必要就因此將自己置於完全沒空間的地位
因為有時忍只是為了和諧而非姑息,聰明的你一定要懂得,這真的有差別的。

3.忍一次
就像前面提到的,只要不是絕對當下須做的決定與處置,就沒必要急著做,就算病人真的急著做,該盡的告知同意程序,一樣不可少,千萬不要病人一急,你也跟著急,出事了,責任還是算你的,不會因為病人急不急而有不同。如果病人不急,那我們就更沒急的必要了,
因為一「急」或許天下無難事,可是就會有一堆麻煩事,所以忍一次,事緩則圓,下一次會更好,我們又不是在看急診,實在沒必要每次一定得做出什麼結果,才叫做有看診。

戒急用忍,戒「急」,所戒的是本不該急,卻又不小心變成急的事。用「忍」,所忍的是本不需當下做的,卻擋不住自己衝動而立馬做下去的念頭,適當戒急用忍,病歷才不會是變成是為自己不適當的醫療行為而解釋的工具,
因為病歷本就只是詳實記載自己醫療行為的資訊,
如果不用賦予它原本就不需要的包袱,
病歷絕對就是自己的助力,而非阻力

病歷十誡終於在除夕當天完工,謝謝大家收看,老鄧在此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猴年平安順利,也為所有受地震影響的人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