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4/5

談植牙不起訴書中,我們該學會的(二)

談植牙不起訴書中,我們該學會的(二)

        繼續聊聊,牙醫師怎麼會變詐欺犯
         刑法詐欺構成要件,須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但植牙怎麼會變成被病人告詐欺呢?
由不起訴書所整理的資料可知,
主要有三大類
一)植體
二)費用
(三)詐領健保

   首先有關
ㄧ)植體部分,
  亦可分為幾個項目容易被告
 1.植體品牌

  (1)許多診所在門口之前裝潢時,都貼上大大招牌,本院採用歐美植體。
但隨著後來植體市場發達,越來越多其他非歐美國家加入,甚至台灣自己品牌台灣101等。但是門口招牌卻未及時更換,而在植牙時牙醫師又忘記告知病人,於是當病人第一次植牙完成後,竟發現本答應為美國廠牌,竟變成韓國或,後來因植體脫落,再度幫病人值第二次,這次眼前竟見到台灣101的包裝盒食,詐欺犯便出現了。亦有診所原答應德國廠牌,後來又被發現所使用的竟是日本品牌。
(2)另外一種狀況是,在植牙當下,病人看見牙醫師竟然是從百貨公司紙 袋(如果用LV紙袋,不知是否好些)拿出植體,認為該植體非原廠包裝,甚至還有懷疑牙醫師所使用的是二手植體,詐欺犯又出現。
(3)手術過程所使用之骨粉及其他材料,非合法代理廠商產品。
建議:手術告知同意書上應直接告知或讓病人自行選擇廠牌並記載,另外手術後可將產品標籤私下直接黏貼於病歷上。另外手術過程所使用之骨粉,或其他材料,雖非一定為必須告知範圍,但亦可將其商品名稱列入告知內容項目,以減紛爭。

2. 植體品質
        有許多病人對於植牙後植體無法使用、或者竟然生鏽(後來發現是blood clot 沈積於植體上,才洗刷冤屈),或植體脫落無法接受,因此便提出詐欺告訴,當然大多幾乎是沒告成。

(二)費用
1.醫師告病人
病人於植牙完成後,藉故(亂拔牙,沒同意就拔,主訴沒說等)不付錢,魚屍醫師就提詐欺告訴。
2.病人告醫師
1)與治療計畫不符
原先說好之費用,後來又藉故增加費用(當然這大多都是病人自行想像,但實在有些也是牙醫師沒說清楚),導致被詐的感覺
(2)行政作業疏失
原先說好值三根,醫師後來覺得值兩根即可,但未同步告知櫃檯收費人員,導致櫃檯仍收三根植體費用,病人完成後才發現,就又告了。

(三)詐領健保
1.無中生有
       
病人來植牙,又取卡號,為了申報,自行找項目亂報。
2.同項目已收自費,又再以健保再報一次。
3.一次療程處置多項健保項目,在分次取卡號申報。

          相信有人會問,那病人怎會知道健保申報內容。請各位醫師好好注意,現在病人可至健
  保局填寫申請書,申請個人健保就醫資料。你申報的與他接受治療的一對,他就知道你有否   
  詐欺。不過話說回來這類詐欺通常無法告成,因為被詐欺的對象是健保局,不是病人,病人
   只能告發不能告訴。但健保局如果病人檢舉,哇,診所將會遭到健保局無窮追殺,刑事詐
   欺、偽造文書及全民健保法罰鍰、停約等,診所還是得注意,不要因為病人告不成而鬆懈
   與故意違法。

以上文植牙不起訴部分與詐欺有關內容,希望對各位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