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5/10

追憶「四簡」年華,「主題講師班」課後心得






如何可以把醫療法律講得好,講得更好,講的最好,是我從東吳法研所畢業後,進行醫療法律演講最想做到的事,於是從104年11月開始一連串的學習之旅,所為也就是為此。期間有幸同時接受了許多大師的洗禮,著實讓自己程度及實力精進不少,而最近上李河泉老師的「主題講師班」,則是讓自己學習之旅收斂的開始。


予以駁回


這四個字是上完第一堂課後,到第二堂實際演練課兩、三個星期間,最常看到的四個字,因為老師要求每位都要繳交演練的ppt,繳幾次就回饋幾次,透過一次又一次老師影音一張張的辛苦回饋,就算到演練前,還是一樣收到這四個字,「予以駁回」,駁到火氣都快上來了,再駁下去真的就要駁火了,所幸彼此克制,終未釀城大禍。

但辛苦是有代價的,就因為一次又一次的回饋,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終於讓自己在演練前,找到之前未有過的思路與思緒,那是另一個方向的思考及思辨,從去年至現在我所上的課,每個老師都讓我驚艷與驚嚇,驚艷的是則麼會許多自己想都沒想到的好觀念極好概念,驚嚇的是,人外真的有人,只要你願意跳出舒適圈,你就看得到。又是一堂好課。

追憶「四簡」年華








兩堂課上完,老師的提點與叮嚀,讓我被衝擊起許多漣漪,腦中綜合之前有關簡報與演說的課,貫穿了「四簡」的綜合體驗。

化繁為簡


許多人都有自己豐富的專業與知識,因此在進行簡報或演講時,常會讓自己的簡報內容像一顆開滿美麗的花朵的樹,朵朵好看,但卻複雜,因為這棵樹,有大花、小花、含苞代謝的花、快枯萎的花,嫩芽,嫩枝、老幹、新枝,看的人只看得到熱鬧,卻看不出門道,只知這些花好漂亮,這棵樹也好漂亮。那就是因為我們自己要什麼,想呈現什麼,說不上來,也不明確,也就是說,自己無法明確說出自己主題是什麼,也無法讓聽眾清楚知道你想要表達的重點到底是什麼?「沒有簡單,我們就無法理解複雜」,因此只有清楚知道自己的主題及主軸,經過 「化繁為簡」的程序,才可能會有場成功的簡報。

化難為簡


每個人與自己同行溝通時,從不覺得有任何障礙或困難,就算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透過彼此熟悉的專業語言,也能很快釐清與瞭解。也就因沈浸在自己專業領域太久,往往會不自主地覺得別人不會聽不懂自己在說什麼?而這現象「創意黏力學」作者Chip Heath & Dan Heath稱為「知識的詛咒」,往往越專業的人,越容易忽略別人可能聽不懂這回事,特別是面對非專業領域的人。這也就是許多優秀的學者,卻不是好的講者的道理。真正的專業,應該是面對不同程度的人,都能用他們懂得語言,來表達自己想表達的專業內容。因為表達的目的,不是只有表達這回事,而是需讓受眾能了解及理解你想傳遞或傳播的,才是表達真正的目的。因此當你能「化難為簡」,也就是能把難的東西用簡單的話表達讓對方容易聽得懂,那才是真正的專業。

化減為簡


「Just Enough Is Good Enough」,而達到簡單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心割捨。沒錯,當自己把龐雜、繁複、難懂的知識,去蕪、架構、易懂後,卻往往發現怎麼內容還是這麼多,這時「Less is more」就相對重要了,演講或簡報是有時間限制的,在這被規定的時間裡,如何呈現你想表達的資訊或知識,邏輯的組織能力就代表了你能少的程度,因為有好的邏輯,才能用心割捨,也才會清楚知道可以少哪裡,哪裡可以少,「化減為減」才能真的張顯。



化簡為簡


最後,「簡」不是目的,是手段,也就說不是為了簡化而簡化,而是為了去蕪存菁而簡化,為了明瞭易懂而簡化,更是為了能讓對方,聽了演講後可以帶回及記住什麼而簡化,因此簡化是手段,不是目的,拆解一段話或文字,是為了讓對方能清楚見樹又可見林,而不是只為把那棵樹給他看,因此「化簡而簡」是隨時存在前三項之中,否則很容易化簡為繁、化簡為難、化簡為減。



餘韻猶存


這次上完後,讓我腦中的許多觀念重新Reset,簡單、簡要、簡約、簡易,一堆簡的觀念躍然而出,那是種刺激與成長,課前老師叮嚀,同學彼此激勵與打氣,課後同學彼此交流與打屁,都顯現出課的價值在哪裡,餘韻猶存,餘的是人韻、學韻、及互韻,存的是心情、心照與心裡。

對我而言,課值得上的定義是,老師好、課好、學生好、好老師、好課及好學生,很幸運的是,我一直都上到值得上的課,這次又是一堂值得上的課。